移至主內容

呼籲市民善待自己照顧家人    共同維護全港精神健康

 

本會對近日連環發生的精神健康相關事件深感痛心,向受害者家屬深切慰問,也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,表達我們的關心。

 

我們十分理解市民大眾會因相關事件擔心社會安全,需要時間處理不安情緒,調節心理狀況。作為服務全港市民 40 載的精神健康機構,我們十分關注此事件對大眾的影響,並發現不少服務使用者因成為焦點,他們的內心也深受困擾。本會呼籲市民避免標籤受精神困擾或復元人士及其家屬照顧者,他們極需身邊人的支持及諒解。

 

近日多位精神科醫生及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也分別指出,絕大部份精神病患者沒有暴力傾向,患者復發起因各有不同,例如未有定時服藥、忘記覆診、濫藥 等。現時很多精神病人士得到適切及有效的治療後,病情已改善,大多數康復後可以重投社會,而且病情保持穩定。精神科專家麥永接醫生更指出病情較穩定的病人,復發時是不會在幾分鐘內演變,會有一段時間可以讓身邊人察覺病徵,朋友或家屬發現可盡早鼓勵他們尋求醫生或專業人士協助。

 

自上週五悲劇發生後,本會轄下服務單位已向涉事地區商場及商戶提供適切支援,並與各政府部門如社會福利署及地區團體協作,為當區居民提供支援。而《即時通》24 小時精神健康熱線加強服務承載,接聽來電或 whatsapp 的求 助。本會臨床心理學家舉辦線上公開講座,協助受情緒困擾市民,渡過這段情緒上的衝擊。

 

若市民大眾因悲劇事件後持續不適﹑食慾不振﹑失眠﹑煩躁﹑沮喪﹑憤怒﹑焦慮﹑抑鬱情緒等情況,可與朋友、家人和信任的人傾訴,及咨詢專業人士協 助,或聯繫本會轄下服務單位。讓我們一起互相守護,共同維護全港精神健 康。

 

 

精神健康服務及聯絡電話

《即時通》24 小時精神健康熱線 3512 2626,網站:https://justone.richmond.org.hk/

jq

 

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– 友樂坊 (港島東): 2505 4287

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– 友樂坊 (黃大仙): 2322 37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