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精神健康資訊

 

社會越發達,帶來的壓力就越大,受精神困擾的城市人日益增多。輕微的如失眠、情緒緊張等, 可以透過娛樂、找朋友傾訴、運動等方法解決。但若果情況嚴重,形響到生活及社會關係時,就需要求醫就診。

「病向淺中醫」,精神病跟其他疾病一樣,越早發覺,尋求治療,康復的機會就越大。但一般人對此病往往一知半解,心存恐懼。一旦患上,家人、甚至病者本人也未必察覺得到。因而擔誤了求醫的時間,影響康復。希望以下的資料,能幫助不幸患上精神病的人士、家屬及有關單位,及早察覺問題,即時處理,以期早日康復。

 

何謂精神病?

精神病是個統稱,泛指一切影響精神狀態的疾病。它們與身體疾病一樣普遍。輕微患者仍能辨別幻覺與現實,可以照顧自已的起居生活。嚴重患者則與現實脫節,失去在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。

 

常見的精神病

精神病這個統稱下包括的病症甚廣,常見的有精神分裂症、情感性精神障礙(包括躁狂症、抑鬱症、躁狂抑鬱症),又稱為重性精神病。神經衰弱、失憶症、焦慮症、恐怖症、強逼症等屬於輕性精神病, 一般稱為神經症。此外,腦創傷所致精神障礙、酒精中毒或海洛因成癮所致精神障礙、癲性精神障礙、精神發育遲滯、人格障礙、性心理障礙、老年痴呆和兒童心理障礙等等,都屬於精神病的範圍。當中以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障礙最為普遍。

根據 1982 年國內一項調查,每一千人就約有五個患上精神分裂症,是各類精神病中患病率最高的一種,至於躁狂抑鬱症,每一千人的有一人患上,患病率遠比精神分裂症為低。

 

甚麼叫精神分裂症?

精神分裂症是一種常見而病因不明的精神病。多起病於青壯年,患者思想脫離現實環境,思維、情感、行為、意志之間互不協調,病情多變遷。此病容易復發,多次發作後令人格改變,社會適應能力下降。所以宜及時求診,並防止復發。

 

各種分裂症的常見症狀

此病的症狀十分複雜和多樣,不同類型、不同階段的精神分裂症,表現可能有很大分別。主要症狀有:

 

思想錯亂

病人說話抓不住重點,交談或書寫內容少連貫性和邏輯性,東拉西扯,旁人往往無法理解。

 

情感反常

病人會變得對親人朋友漠不關心,退縮及不願與外界接觸,對生活和學習的興趣減少。易衝動,有時出現莫明其妙的傷人毀物行為。

 

意氣消沉

病人會減少參加活動,作事欠主動,行為孤僻,對生活、學習及工作的動力減低。不主動與人往來,畏縮,甚至發展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。

 

幻覺、妄想

病人會聽到有人在議論、罵他,或說出他的想法。很多病人會與腦子裏聽到的聲音對話,自語自笑。也有些病人會見到怪異離奇的幻象,感到恐懼莫明。此外,觸幻覺、嗅幻覺等也很常見。這些幻覺有時會支配患者的行為,亦會令他們情緒受到困擾,嚴重時甚至會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。很多病人亦會有妄想,無故深信受人陷害,或自以為是神仙、名人。有些相信有外力在操縱或干擾他的思想和行為,並相信內心所想的事人盡皆知,感到十分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