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東方日報

禁聚礙社交活動疫情下壓力爆煲 精神健康諮詢熱線求助增16%

【本報訊】新冠肺炎陰霾下,各行各業大受打擊,市民情緒壓力亦臨近「爆煲」!提供廿四小時精神健康諮詢熱線「即時通」服務的利民會表示,今年二至三月疫情嚴峻時期,「即時通」求助來電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六,總來電高達九千二百一十六個。該會指其中逾半求助來電,是求助者因疫情感到沉重壓力,包括經濟狀況、擔心防疫物資不足,或因禁聚令無法進行社交活動等。

該會表示,疫情下「即時通」求助電話急增,其中曾有一名女士本來有服用抗抑鬱藥,惟在疫情下,多個社區設施均不開放,包括圖書館及社區中心等,令其失去社交生活,她因長期留在家中情緒飽受困擾,久而久之有孤單及抑鬱的感覺,故致電求助。

長者及單身族高危

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,禁聚令實施對市民社交生活有較大影響,如無法上班或上學,而長時間留在家中缺乏社交接觸,會容易產生孤獨感及無助感,繼而引起抑鬱的感覺。他認為單身、獨居人士及長者均屬高危一族,建議若有需要時可多打電話與人交流,包括使用坊間支援熱線等。

一年接逾4.2萬來電

此外,該會指今年的新冠肺炎緊接去年的社會運動,令香港市民普遍精神健康狀況持續轉壞,「即時通」服務在一九/二○年度共接獲四萬二千五百三十四個求助電話,即平均每日約有一百一十七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