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利民會臨床心理學家何月群女士

疫情焦慮爆煲 專家教你5招紓緩情緒

疫情期間,不少人會多關心了身體健康,但卻往往忽略了會因疫情而導致焦慮爆煲,不少人會擔心找不到足夠口罩,又或者會怕外出,經常懷疑自己有否患病,引至精神勞累,更直接影響身理和心理質素。小記找來利民會臨床心理學家何月群女士提供5個紓緩情緒貼士,等大家可以以平常心面對疫情。

 

1.接受正常的情緒反應

在疫情之類的突變環境中,有焦慮是正常的情緒反應,毋須刻意迴避它,可以嘗試慢慢辨識它,並習慣與它共存。

 

2.有智慧地辨識資訊的真偽

面對四方八面的疫情資訊,不要長時間追蹤相關新聞,每天瀏覽相關新聞1-2次,每次30分鐘就足夠了,更要盡量通過可靠權威的途徑去追蹤新聞。

 

3.良好溝通有助紓緩壓力

疫情期間,不少家長留守家中工作,而青少年面對學校停課,不妨趁機加強家人之間的溝通。將自己的感受和擔心,嘗試與家人分享,客觀地分析引起這種感受的原因,最好每天好好溝通15-30分鐘。

 

4.健康均衡生活

面對壓力時身體可能會不自覺地變得繃緊,可通過簡單的運動,讓身心放鬆,例如伸展,拉筋或漫步都是不錯的選擇,而調節深呼吸可助放鬆肌肉及心情,無論在家或工作間均可多嘗試進行靜坐。

 

5.用興趣轉移焦點

在家中可以培養興趣,如閱讀、聽音樂或與家人一起看電影,一起玩電子遊戲或一起做飯等,都能將很多負面情緒轉化。

 

東網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