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香港01新聞

【新冠肺炎】停課家長子女困獸鬥 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求助個案急升

這大半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雨,社會運動的持續以及突如其來的疫症,影響不少人的情緒及生活,而一直以「即打即通」為賣點的24小時《即時通》精神健康熱線電話,今年二至三月疫情期間接到的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 16%,在此期間總來電達 9,216 個,可見港人精神狀況需要大家關注。

 

《即時通》於今日(5月19日)舉行發布會報告過去三年服務的整體成效,會上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醫生指,限聚令本身就是會為人帶來壓力的來源,皆因人本來就是有社交需要,限聚令難免令部分人感覺孤獨,甚至聽過有小朋友稱:「打機打到悶」。雖然現階段網絡令大家可以透過文字即時交流,打電話看似很「落伍」,但有真人對話的效果其實來得更好。

這段時期面對小朋友各方面的問題,包括疫情、政見,作為家長,在和小朋友討論疫情時,不要一來就和小朋友說:「唔使驚!」,而是先耐心聆聽再幫他們分析;政見方面,可能青少年和家人磨擦較多,例如在家不要看什麼電視台之類,家長可以盡量避免有關話題,往好處想,因疫情難得可以多見面,可以好好和家人享受共處時光。

 

義工稱與家人磨擦求助個案上升

作為《即時通》接線義工的Melody,她稱疫情期間,多了大專年齡層的致電,他們平時與家人相處已有問題,疫情下被逼「共處一室」爆發衝突;而亦有不少家長求助,是因為停課期間,不懂如何轉變身份以及處理本來學校擔任教學上的角色;也有部分家長是性格比較多慮,例如「仔女讀唔讀到書」、「老公會唔會無咗份工」,過多的擔心也會令他們需要情緒上的支援。除此之外不乏的就是長者個案,疫情下他們常去的康文署設施、公園等地方也未開放,在家苦悶地過日子,亦需要人開解。

Melody亦分享了自己的小建議,她指很多人會不自覺地把重心放在例如有重病、情緒出現問題的家屬身上,但往往在照顧這些家屬途中影響了自己,因此也要注意自身精神狀況,有需要更可主動尋求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