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am730

【新冠肺炎】疫情影響民生 醫生呼籲善用《即時通》求助熱線

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香港旅遊業、零售業及飲食業首當其衝,很多商店面臨結業臨界點,令市民擔心隨時被解僱。利民會《即時通》的24小時免費情緒支援求助熱線的來電,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6%,總來電多達9,216個。疫情帶來沉重的生活和財政壓力,包括經濟狀況、個人衛生及子女停課所引致的問題等。團體根據其中1,123名會員的資料顯示,尋求服務的單身和離異人士約佔71%。另外,待業、家庭主婦、學生、退休人士和在庇護工場工作的也佔約77%,反映這種求助熱線是有需求。

精神科專科麥永接醫生指出,類似《即時通》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服務,可以在疫情期間充當同行者的角色,能夠即時穩定求助者情緒,避免更多負面思想,及提供建議協助管理情緒病,減少治療次數。團體在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間,針對《即時通》對219名會員了解服務成效調查,透過一般健康問卷評估社會功能障礙、焦慮及抑鬱以及缺乏自信3方面。接受服務6個月後, 被介定精神健康高於警戒線(情緒受困擾)的受訪者由75%下降至66%, 減幅逾9%,尤其是社會功能障礙和焦慮及抑鬱狀況,有顯著改善。

而參與熱線服務的義工,也從中可以自我反省外,令個人成長有所得著,並對受精神困擾的復元人士有更高的接納和同情心。

利民會《即時通》精神健康熱線電話:3512 26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