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鬆弛基本法

人生縱有千萬種不如意,生活總要過。物質生活很多時受實際環境所支配;但精神生活卻可以由我們自己去調節。

生活的擔子,有時壓得人透不過氣,如何能讓生活過得輕鬆點,就要靠我們自己努力學習和體驗。

要學習自我鬆弛,就是將一切煩惱拋開,亦將一切瑣事暫忘,讓鬆弛狀態自然出現,心境隨之變得恬靜、平和。

豁達的人生觀,除了可幫助我們積極面對人生外,最重要是讓我們生活得愉快些、輕鬆些。

 

達觀的性格,除了天賦外,同時亦需要自己努力培育,從思想上多做功課,凡事多從不同的角度看,事情往往不是一面倒的糟糕。除了做思想工作外,我們在這兒介紹一種簡單容易做的自我鬆弛練習,希望可幫助大家減輕日常生活的壓迫感。

 

鬆弛步驟

找一處清靜、空氣流通的地方,並穿上寬鬆舒適的衣服。選一張有靠背及扶手的椅子坐下,腳板要完全著地,務求坐得舒服,然後合上眼睛,讓肌肉逐步鬆弛。

如果不知道甚麼叫鬆弛,可以先將拳頭握緊,跟著慢慢放鬆,此時的感覺就是鬆弛狀態。

練習逐步鬆弛,先由四肢開始,漸漸伸展至全身。通常由腳部做起,抽緊腳板肌肉,然後慢慢放鬆,並保持放鬆狀態;跟著抽緊小腿肌肉,再慢慢放鬆,如此類推,到大腿、臀部、手部、頸部、頭部,以至全身放鬆。如果部份肌肉緊張未能即時消除,可以從頭再做一 次。

 

呼吸要旨

將身體保持鬆弛狀態,集中注意自己的呼吸。吸氣時默數三下,然後呼氣時亦默數三下。呼吸要慢、均勻及順其自然。如果雜念多更要注意呼吸,不要被外來思想影響及打擾。

 

鬆弛完畢

鬆弛完畢後,首先張開眼睛慢慢活動頭部、跟著手部、最後才活動腳部。自然地伸展筋骨慢慢站起來,再開始移動腳步,使身體逐漸適應。慢慢回復正常動作。

 

鬆弛要訣

鬆弛練習通常每日只需做一次,初時每天做五分鐘,然後漸漸延長時間,以後每次鬆弛約十五分鐘已足夠。

鬆弛之法熟練後,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,但在吃飽之後、情緒波動時都不宜進行。

至於對身體的好處,不會即時出現,但只要勤於練習,你會發現心境會較易平靜,思考時亦能較易集中精神。其他的好處,便要留待你自己去發掘。

 

此外,適量的運動是極好的自我鬆弛方法,例如跑步、游泳、打球等,能令我們從緊張的生活中舒緩下來。對心身兩方面都有好處,我們為何不利用唉聲嘆氣或抱怨上天對自己不公平的時間,去做多點運動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