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壓力舒緩法

壓力對任何人都不陌生,你或你身旁的人都可能常常掛在口邊,分別在於不同的人感受壓力及受影響的程度各有不同。

力圖希望自己做到最好的人,壓力也會最大。壓力可以來自工作、家庭、朋友,甚至來自生活上的任何細節。

要面對生活轉變時,倒如升學、轉工、升職、結婚、離婚等,壓力都會出現。有些人能輕易適應,有些卻會出現適應問題。

舒緩壓力,有不同的方式。處理得好,會促進心身健康;_若處理得不當,便很容易出現情緒問題、精神緊張,或晚上不能安睡,嚴重時更可能引發精神毛病。

緩和緊張的情緒,令心情保持舒暢,是減壓良方。但如何可以做到,就因人而異;同時也要看看問題出在那裏,對症下藥,便會事半功倍。

我們在此提供八大要訣讓大家參考,希望其中有些方法,可以幫助一些現時被壓力困擾著的朋友。

 

注意飲食:

要有均衡的飲食習慣。切忌過量吸煙、飲酒。煙酒不能為你減壓,過量反而令人精神委靡,影響身體健康,繼而影響工作、生活。

 

保持運動:

運動不只可以增進身體健康,同時更是減壓的良方。運動時思想無暇糾纏於煩惱中;_同時運動後身體疲累,晚上亦較易入睡。

 

自我鬆弛:

做一些鬆弛練習,亦有助減壓。有關鬆弛的方法,可參考本會所編制的輕輕鬆鬆過生活之鬆弛基本法。

 

培養興趣:

培養消閑興趣,是一種精神寄託。有些人選擇聽音樂,有些人喜歡攝影。只要能投入興趣,壓力自然也較易被淡化。

 

計劃工作:

有些壓力來自不懂得安排日常工作的先後次序,弄至整天忙忙碌碌,也不能將事情做好。如能將工作編排妥當,有條不紊,工作壓力自然也會隨之減少。

 

學習說不:

中國人較客套,別人有事要求時,就算心底多麼不願意,也不會斷然拒絕一些明知自己應付不來的事情, 因而做成不少壓力。如果懂得乾脆而有禮貌地說,便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壓力。